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茶界的幾十年

由於提倡茶湯的品質

把茶泡好

成為台灣茶界的聖經

這個把茶泡好的特別強調

而且還把茶湯的好壞

囊括所有泡茶的茶文化

這個宗旨讓台灣茶界

在非常晦澀的茶空間

把茶禁錮在一個單行道上

這是台灣茶界的無明

應該從這句話裡釋放

把茶的天空擴大

如果還在執意把茶泡好

這個唯一標準

對泡茶不是壞事

對茶以外的生命修行

定義可能要更寬廣

不能守在這句話上

所以台灣茶藝的發展

在把茶泡好

這個簡單的理念上

但同時也就在這個理論上不能向前

尤有甚者叫「泡茶師」

非要加一個「泡」不可

茶只有泡嗎?

少一個字不行嗎?

叫「茶師」可以把!

換一個字可以吧!

叫「茶藝師」也可以把!

非要加一個「泡」在上面

就傳神了嗎?

就名正言順了嗎?

那「廚師」也要改成「炒菜師」

髮型「設計師」改成「剪髮師」

「品酒師」也要改成「喝酒師 」

「建築師」改成「蓋房師」

就是這個「泡」

把茶文化泡在裡面幾十年(用在所碩論)

「日本茶道」做的是「功夫論」

談的是「主體論」檔次一下被拉高

我們的茶道層次不低

但被貶成「泡」

台灣就在「茶」裏泡了幾十年

廚師我若不堅持叫炒菜師

為什麼泡茶師不能用茶師?

把泡茶師的「泡」字去除。

有這麼難嗎?

有需要這麼捍衛嗎?

泡茶師卡住台灣茶界幾十年

不能不說是台灣茶界觀念的歧路。

我再一次研讀台灣

茶藝茶道的歷史時

發覺泡茶師不過是一個名相

其實真正把茶泡好的人

所學到的當然不僅僅是泡茶而已

所以我要對這些開展台灣茶藝茶道的前輩們

致上崇高的敬意

你們是從300年的茶道廢墟中

(滿清茶館取代明朝文人茶)

接棒的人

不讀茶史不知道中華茶文化

沒有台灣這些茶藝發起人

將在以後的歲月中滅絕

還好有台灣茶文化前輩的覺醒

中華茶文化得以復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苦澀

品質的苦澀--茶葉 製作的苦澀--工序 沖泡的苦澀--技藝 泡茶的人 不能把好茶泡壞 要把不好的茶泡好 喝茶像"國畫" 一倒出茶湯無從更改 咖啡像"油畫" 倒出後還可以調和添加 泡茶是不可逆反應 喝咖啡是可逆反應

茶味

我們喝茶 感受到許多不同的味道 但都是泡茶時的茶味 所謂茶道 就是在茶湯裡 喝到一種「人情味」 人情味讓這杯茶湯有了 「茶道」的成份 因為喝茶從來不是 把茶泡好而已 泡好只是泡出茶的「善」 人情味才泡出茶的「真」 最後主人的茶席茶境 就是體現茶的「美」 這樣的喝茶 才能詮釋 中國人的茶道文化 茶味是「美」,接著是「善」的人情味,最後是「真」,茶禪一味,味一味。 所以喝茶停留在味道就是享受茶湯的「美味」,但喝茶的人除了喝茶,還要有彼此間但人情味。最後就是茶道的高維覺醒,味味一味。

茶書

我以前就用自心 想寫一本茶道的書 結果我發現用發心 也能寫一本茶道的書 我以前是告訴自己 要寫一本書 留給世界 這本書是為我寫的 現在我的想法是 我要為眾生寫一本茶書 不是為我自己寫的 而是發心為眾生寫 希望我的發心 佛菩薩能乘願 這就是從我執的為自己寫書 脫離了我執的束縛 為眾生寫書 那個要寫書的我 已經不存在 這就是「發心」 這個發心就是八正道裡說的 「正念」 發心即正念 正念要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