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茶道的茶會

 
 
茶道不是坐下來喝茶的過程和道理
茶道要有三個階段性的進行
 
1.進入茶道的茶席
不要帶著習性喝茶
準備一次滌塵的態度
"卸下"過往的成見
 
2."當下"享用主人的茶湯
不要品評
因為你在道中
要真如的感激
這是一個好的心情泡出的茶
讓你的心和泡茶的心
一起深入心裡
 
3.更重要的是茶會完成後
身心靈"放下"的寧靜
寧靜使你身體的
水分得到正能量
用這樣的身體和心智
能夠做出好的判斷
 
這就是"茶道"
異於-茶藝-
不同於-泡茶師-的分水嶺
 
把茶泡好是最基本的修養
但品茗最重要的是
態度和心靈的精進
 
她不只是味覺的旅行
還是心靈的覺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苦澀

品質的苦澀--茶葉 製作的苦澀--工序 沖泡的苦澀--技藝 泡茶的人 不能把好茶泡壞 要把不好的茶泡好 喝茶像"國畫" 一倒出茶湯無從更改 咖啡像"油畫" 倒出後還可以調和添加 泡茶是不可逆反應 喝咖啡是可逆反應

茶味

我們喝茶 感受到許多不同的味道 但都是泡茶時的茶味 所謂茶道 就是在茶湯裡 喝到一種「人情味」 人情味讓這杯茶湯有了 「茶道」的成份 因為喝茶從來不是 把茶泡好而已 泡好只是泡出茶的「善」 人情味才泡出茶的「真」 最後主人的茶席茶境 就是體現茶的「美」 這樣的喝茶 才能詮釋 中國人的茶道文化 茶味是「美」,接著是「善」的人情味,最後是「真」,茶禪一味,味一味。 所以喝茶停留在味道就是享受茶湯的「美味」,但喝茶的人除了喝茶,還要有彼此間但人情味。最後就是茶道的高維覺醒,味味一味。

茶書

我以前就用自心 想寫一本茶道的書 結果我發現用發心 也能寫一本茶道的書 我以前是告訴自己 要寫一本書 留給世界 這本書是為我寫的 現在我的想法是 我要為眾生寫一本茶書 不是為我自己寫的 而是發心為眾生寫 希望我的發心 佛菩薩能乘願 這就是從我執的為自己寫書 脫離了我執的束縛 為眾生寫書 那個要寫書的我 已經不存在 這就是「發心」 這個發心就是八正道裡說的 「正念」 發心即正念 正念要發心